top of page

加拿大留学:公立高中申请大揭秘

近年到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小留学生,主要集中在一些私立的高中和大学预科,到公立高中的尚不是很多。其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私立学校往往有专人在中国负责招生,而公立学校则往往在加守株待兔。另一原因是私立学校规模小,政策比较灵活,容易针对学生个人特点来调整课程计划。私立学校适合学业成绩中等,或高年级甚至高中毕业后才出国留学的学生。

但公立中学也有其优势。首先,公立学校规模较大,课程设置齐备,教学质量有保证。其次,公立高中学生多为本地人,置身其中容易让学生更早溶入加拿大社会。再次,公立学校在学业上对外国学生和本地学生一视同仁,没有特殊照顾,故课程对留学生而言挑战性大,毕业证书的含金量较高。如果学生学业优秀,自理能力强,年级较低,选择公立中学能充分享受典型西方教育系统的优势,居于较高的起点,为将来进入加拿大或美国的名牌大学铺平道路。

公立学校的招生录取通常由教育局统一进行,各学校没有太多的自主权。学费及相关收入也归教育局,与各校无关。因此,公立高中申请程序并不复杂。新生一般春秋两季入学。但建议申请越早越好,因为最好的中学很快名额就满了。申请时需要提供最近两年的成绩单,要列出学过的所有科目(包括政治,体育等),中英文各一份,都需要学校盖章。在申请时可填写三个自己心仪的学校。但如果这些学校没有名额,教育局将为你指定别的学校。

公立学校的申请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申请人对教育局下属的学校毫不了解,任由教育局指定学校的话,也许不能进入最适合自己的名校。另外申请人在中国,在加拿大寻找可靠的监护人和合适的寄宿家庭也非易事。所以在申请时最好能得到一些可靠的中介机构代理的帮助。

教育局在审核了申请后,将发出正式的录取通知书。申请人凭此在加拿大驻中国领事馆办理学生签证。到教育局报到之后,将参加一个摸底考试,了解学生的英语和数学水平。英语不够熟练的学生会被要求在学习其它课程的同时,补习一段时间的英语。

十八岁以下的留学生在加拿大读书需要监护人。监护人必须是加拿大公民,家住学校附近。学生家长必须提供公证过的监护人委托书。监护人也必须公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录取后需要在学校附近找寄宿家庭。最好是当地出生,英语为母语的家庭,以营造良好的英语环境。

留学公立学校的开支一般稍低于私立学校。按多伦多教育局的现行标准,学费和健康保险费一年为12000加元,食宿费每月约850加元,监护费每年1000加元,另外加上文具和交通,每年大约在23000加元左右。

在加拿大高中毕业的留学生将获得正式的毕业证书。如果英语成绩不错,在申请大学时与其他加拿大学生具有同等竞争力。

ACE Street Art

Featured Posts
No posts published in this language yet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